人權法治宣導--班會討論-法治教育
人權法治宣導--班會討論-法治教育 ...

人權法治宣導-公民法治講座
人權法治宣導-公民法治講座 ...

人權法治宣導-全校宣導
人權法治宣導-全校宣導 ...

人權法治宣導-入班宣導
人權法治宣導-入班宣導 ...

112年興華醫學院醫學系

112.05.02 教育與創業並行的路 ~分享會
112.05.02 教育與創業並行的路 ~分享會 ...

112.04.24 光電風雨球場落成啟用剪彩暨 新舊任董事交接典禮
112.04.24 光電風雨球場落成啟用剪彩暨新舊任董事交接典禮 ...

112年繁星推薦榮譽

111學年度升學佳績

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技藝競賽
109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技藝競賽 ...

1091225 外語科聖誕活動
1091225 外語科聖誕活動 ...

1090523
1090523技職鮮體驗 ...

1090521
1090520 外語科成果展-Our Time ...

1090520資處
1090520 資處科成果展-英雄們戰鬥吧 ...

1090520餐飲
1090520 餐飲科成果展-「烘」伴手禮 ...

1090519
1090519 觀光科成果展-《有服同饗》-西式午宴- ...

1090502
1090502技職鮮體驗 ...

1080516
1080516 ...

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技藝競賽
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技藝競賽 ...

1081226 觀光週
1081226 觀光週 ...


  興華簡介  

目前位置:首頁 > 興華簡介

一、學校沿革

民國二十六年八月於江蘇省泰興縣創校。
民國四十四年五月在嘉義市復校,由黃筱寅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四十六年改制為普通中學,設「初中部」及「高中部」。
民國五十七年七月初中部改名為國中部,校名改為:嘉義縣私立興華高級中學。
民國六十年八月增設高職部-工科、商科。
民國七十一年七月董事會改組,由葉煌南先生出任董事長;校名改為:嘉義市私立興華高級中學。
民國七十一年八月吳仁健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七十二年工科停辦,調整為家事類科(服裝科、幼保科)
民國七十七年董事會推選羅雅雄先生擔任董事長。
民國七十八年八月國中部增設美術班。
民國八十一年八月服裝科停止招收新生。
民國八十三年國中部美術班停辦。
民國九十二年八月增設餐飲管理科。
民國九十三年二月蕭登串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九十三年八月董事會推選羅林幸子女士擔任董事長,林玉珠女士擔任校長;設有高中部普通科、高職部-資料處理科、應用外語科(英文組)、餐飲管理科、幼兒保育科,並附設國中部(設有數理資優班)。
民國九十六年八月幼兒保育科停止招收新生,並增設觀光事業科。
民國一0五年八月劉建興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一0六年八月郭義騰先生擔任校長。
民國一一0年八月應用英語科停止招收新生。
民國一一0年八月郭彥麟先生擔任校長;
現有(111學年)高中部普通科,高職部-資料處理科、應用英語科(三年級)、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並附設國中部普通班。


 
、學校特色
     本校秉持德智體群美等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理念,致力培育勤讀書、守秩序、重倫理、尚榮譽的好國民。茲就學校特色略述於下
1、訂定「績效學習,健康成長」做為學校發展的目標,使學生的德智體群美五育,在全體行政人員及教師的指導下,學習績效良好,身心靈三方面皆能獲得健康成長。
2、建立「嚴管勤教」的學校特色,培養學生正確的人生價值觀,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與習慣,積極樂觀進行多元學習。
3、樹立興華的品牌(學生的特色)
心善德高氣質超凡勤奮樂觀優質成長積極創新追求卓越感恩關懷勇敢負責以 培養(1)術徳兼修,學術與技能超群的優秀青少年。(2)激發學生創新學習,發揮潛能,追求卓越。(3)推展藝文活動,發揚人文精神,涵養學生高尚情操。 (4)推動全方位升學輔導,使學生皆能考上一流大學及獲取多張證照。(5)強化外語及資訊教學,以因應國際化需求。(6)加強行政及教學效能,樹立一流中 學的典範。
4落實五育均衡的全人教育
全人教育是知情意並重的教育,也是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全人格教育。本校秉 持全人教育的精緻理念,除知能的培育外,也重視人文教育,藉以建立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念,確立學生的生活規範,陶冶學生的藝術情操,使其具有高度人文素養與 恢弘開闊的氣度,成為富有人情味,公德心,守法、守紀、守分的好國民。每年利用校慶舉辦學生藝能作品展覽,以激勵學生提昇學習效果,每學年舉辦音樂、美術 比賽,以喚起學生對美育的關注.每年舉辦全校運動會,使學生普遍參與體育活動.藉以鍛鍊學生強健的體魄,每年舉辦露營活動,以增強學生群體生活,各年級每 年辦理一次戶外教學參觀活動,及參觀大學教育活動,拓展學生學習視野,以做好良好的生涯發展規劃。
5規劃精緻完美的校園校舍
本校依據教育目標,社區特性及學校未來發展,因地制宜規劃校園校舍,以顯現本校 的特質。校園校舍的規劃,重視人文教育情境,配合師生的需求及教學活動的進行,以收潛移默化之效,校園景觀力求人性化、教育化與生活化,提供師生一個安 適、淳樸、清新的環境,以培養學生審美及愛校的情操。
6、董事會組織健全
本校董事會董事,熱心教育,和諧團結。全力支持校長辦學,使校務得以順利推展。
7積極推展資訊教育
本校高職部設有資料處理科,積極推展資訊教學,全校共有六間電腦教室,有多位專業電腦教師,國高中學生在資源共享的原則下,資訊教學成果輝煌,學生並取得多張電腦檢定通過之證照。
8強力推動語文教育,厚實學生語文能力
圖書館全力推動班級讀書會,鼓勵班級多閱讀,多借書,每學期舉辦查資料比賽,個人讀書心得比賽及團體讀書心得比賽,並 以班為單位,共同研讀一篇文章,透過討論發表意見之方式,訓練學生創作,思考能力,學生對外投稿入選成績相當豐碩。
9加強學生外語能力,以因應國際化社會需求
全校各班每天早上0730至0800皆透過電視播放收看聽「大家說英語」及「空中英語教室」英文雜誌之教學,藉由聽說讀寫四種能力之訓練,提升學生英文能力,並鼓勵參加全民英檢之檢測,成果已逐漸彰顯,每年並舉辦海外遊學,藉與國外學生交流學習中,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10、發展數理教育,奠定學生科學教育基礎
本校有物理、化學、地科、生物等六間實驗室,平常重實驗教學,每年科展及數理學科能力競賽皆獲良好成績,遠哲科玩比賽亦獲全國第二名,本學期高三3林品廷同學更考上法國高等學院(法國數理資優學校)第二名(台灣錄取6名)值得嘉許。
11推動一證多照制度,以因應證照時代的來臨
實習處配合勞委會每年定期證照檢定考試,使學生在畢業前即擁有3張以上之證照,符合未來就業之需求,學生通過率相當高。
12、推動感恩關懷愛心活動,激勵學生慈悲善良心之發揮
每學期舉辦參觀育幼院愛心活動,並配合世界展望會「饑餓三十」之活動,發揮學生關懷弱勢族群的愛心。
 
三、學校發展目標
本校在董事會全力支持及尊重下,本乎學校願景「心善德高,氣質超凡。學能均優,品德第一。積極創新,追求卓越。勤奮樂觀,優質成長。感恩關懷,勇敢負 責。」以發展全人教育的理念,重視生命教育及品德教育。強調教學品質,升學技能與人格發展並重,近年來學校各方面均有長足的進步。數理教育績效卓著,96年林品廷同學錄取法國高等學院預備班第二名(全國僅六名),遠哲科學趣味競賽全國第二名,國際杯數學能力競賽全國優等,全國商業類技能競賽餐飲服務金手獎,烘焙、中餐、文書處理、網頁設計優勝獎,語文教育,藝術教育及體能教育在地區性的比賽皆能獲得前三名之佳績。為配合政府十二年國教,促進各 高中優質化,本校特訂定以下之學校發展目標,全面提升「優質興華」,俾使區域學生都能就近選讀本校。
  1、「以品德第一,修養至上」形塑學校倫理優良校風,營造友善溫馨校園。
  2、以「一證多照」發展本校特色,學生畢業前皆能通過英檢初級以上,高職學生並獲取丙級及乙級證照。
  3、配合教育部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制度及績效考核政策,激勵教師專業成長以建構優良師資陣容,並強化
     教師在 職進修。

  4、提供完善教學設備,美綠化校園,建構精緻化的理想教育環境。
  5、強化資訊教育,推動資訊科技融入各科教學,並建立各科教學資料庫,以提升教學品質。
  6、全面推展英語教學,班班有電視,全校每天收聽大英或空英,以提升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並
     輔導通過英語檢定及認證。

  7、推動學生閱讀運動,透過團體及個人讀書心得寫作及班級讀書會研討,提升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並
     鼓勵學生對外投稿。

  8、強化數理科學教育,重視實驗教學及專題研究,鼓勵學生積極參加AMC數學競試,遠哲科玩競賽及科
     展比賽。

  9、重視藝文及體適能教學,加強人文教育,提升學生人文素養。
10、重視全人,生命、倫理及生活教育,舉辦師生生命教育活動,並推動服務學習,使學生樂當志工,發
  揮善良慈悲胸懷。

11、落實學生諮商輔導,建立學生正確人生觀與價值觀,陶冶學生良好氣質。
12、教學及評量多元化,以提升學生創造思考及表達能力。
13、善用家長及校友資源並結合社區資源,建立良好社區互動關係
14、舉辦國外教育旅行及海外遊學,推動國際化,以擴展學生國際視野。


12年國教宣導

個人資料保護

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資訊網

校園反霸凌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網站

IOH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165防詐騙

新住民數位資訊e網

 

 

版權所有 嘉義市私立興華高級中學 | 地址:嘉義市林森東路239號  |  電話:(05)276-4317
網頁設計:藍魚數位科技嘉義網頁設計
台南網頁設計
高雄網頁設計
台中網頁設計
屏東網頁設計